close
  很多人都有被失聯已久的朋友同學找上的經驗,不是為了敘舊,幾乎都 是他們從事了保險或傳銷事業,拉生意來了。到了最後,結果往往是再度對這位故友敬而遠之老死不相往來,若有一些交情者,也隨之終結。

  我也有三、四次經驗,奇中一次甚至是我還挺欣賞的高中補校女同學,當時在班上 她高䠷纖瘦,是個相當美的女孩。連幾年後當時年僅六歲的表弟翻閱我的畢業紀念冊,聽我問他覺得誰比較漂亮,也會一下就 指著她的照片。

  當時我對於傳銷的手 段已很清楚,聽說明會時任憑台上說得天花亂墜妙趣橫生,我自不動如山,最後我沒有加入,也因經濟因素沒當消費者,所以後來,這個挺有交情的異性朋友,也就 失聯了。

  保險傳銷的一貫說詞,都是 『分享』、『幫助』,可是偏偏誰都知道,他們真正關心的是『業績』!只有業機夠好,他們的薪水才足以應付所需,甚至達到高標。做生意求的就是賺錢,想賺錢 無可厚非,可是手段讓人討厭,那套說詞又是公司教的,他們也照做甚至打從心裡相信他們是在跟朋友『分享』好東西,在『幫助』有需要的朋友。

  朋友間交往,若都是些利益的事,在學問(學問不單只學識)道德上沒能互相切磋 琢磨,在興趣上互通有無,那不但會搞得大家不快活,偶爾遇上一個直話直說的,不免更弄得大家面子上都不好看,朋友翻臉更快,想賺錢的也自討沒趣。

  所以孔子說:放於利而行,多怨。

  真是大哉斯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esh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